广东海洋协会|网站顶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 返回首页 
     
广东海洋协会|网站导航
 
网站首页   |   协会介绍   |   工作动态   |   学术专栏   |   政策法规   |   海洋专题   |   海洋科普   |   会员专区   |   行业招聘    |   联系交流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 相关要闻
聚焦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①:3年完成发明专利288项!项目执行成效显著
来源: 广东自然资源    更新: 2021-03-11    浏览: 1298 人次
      导语
      为加快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海洋强省建设 ,省财政自2018年起连续3年每年安排3亿元(3年共9亿元)支持海洋经济发展,全面提高广东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和发展水平,发展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形成一批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国产化技术和装备,加快推动海洋电子信息、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海上风电和海洋公共服务等海洋六大产业发展。截至目前,2018-2020年广东海洋高质量发展专项支持项目执行成效显著,取得许多阶段性成果。
      近期,广东海洋协会将转载广东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的“聚焦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2018-2020年广东海洋高质量发展专项经费共立项169个,项目参与单位共229家,分布在全省12个地区。截止2020年底,项目完成发明专利288项,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170项,专著文章598篇,培养相关人才626人,推动了广东省海洋六大产业健康发展,社会效益明显。


多项核心关键技术成果丰硕
 2019年创新数量增加241.18%

      自2018年投入专项资金以来,科技创新产业推动作用明显,促进了六大产业领域的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技术标准、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数量的不断增加。与2018年相比,2019年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数量增加241.18%,软件著作数量增加142.86%,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其中,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在国内形成了优势的技术力量。以海洋电子信息产业项目为例,其核心技术攻关成果丰硕,突破了卫星通信、北斗导航、卫星遥感、浮空平台、无人机、水下潜航器等平台及通信系统技术。
      当然,专项在其他五大产业上也有不同程度的突破性发展。如在海洋工程方面,广船国际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半潜船系列具有适货性广、装卸货方式多等特点,其先进技术装备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大型海上工程设备专业运输船舶。
      广东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地方海洋环境监测体系,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生态修复和海洋自然保护区建设,海洋自然保护区数量、面积和种类均居全国首位。据统计,在科技创新的推动下,专项预期成果也尤为丰硕。其中,2018-2020年预期成果包括发明专利478项,软件著作98项,技术标准57套,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172项,专著文章642篇,报告281篇,这些针对海洋产业瓶颈问题的重要成果,将极大助推广东省六大海洋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一批高层次成果,如能源所承担的“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高效开采与控制技术研究”项目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特支计划、中国科学院导师科研奖、“中科院-沙特工业基础奖学金”等奖项和荣誉。

专项资金的投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预期产值112.14亿


      评估显示,2018年和2019年的专项支持资金分别是29600万元、29800万元。2018-2020三年支持的专项直接带动配套研究投资5.85亿元,项目执行期间预期产值112.14亿元,中试与产业化投资预计203亿元,纳税0.459亿元,培养人才1801个,带动就业人数预计16万人。专项资金的投入,促进海洋电子信息、海工装备、海上风电等六大海洋产业企业数量、创新水平、产业规模的不断提高,并开拓了新的产业领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海洋六大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其中,在海洋工程装备方面,MT6027型大型多功能饱和潜水支持船可实现产值11亿元。深海浮式平台天然气处理成套设备新增产值2966.10万元,新增利税1038.14万元,新增出口创汇421.81万美元,新增销售值2966.10万元。
      据悉,海洋公共服务产业基于水声通信的水下WiFi网络系统在未来三年内(2020-2022年),预期实现产品销售累计收入1亿元以上,累计净利润2000万元,累计纳税额为2000万元,带动相关产业链的资金投入约5亿元以上,可产生巨大的直接与间接经济效益。

“智慧海洋”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
提供卫星通信服务


      推动海洋经济建设,离不开海洋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与发展。尤其是海洋电子信息方面北斗定位产品在海洋领域的应用,助力我国珠三角地区海洋经济的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蓝色海洋经济战略。通过“智慧海洋”工程的海洋信息纽带把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提供卫星通信服务。同时,为促进我省水产养殖业的绿色健康发展,减少渔用药物的使用,海洋生物方面的海水养殖鱼类重要疫病新型高效疫苗的研发生产及推广应用可有效地预防海水养殖鱼类虹彩病毒病、链球菌病、刺激隐核虫病和弧菌病的暴发。
      广东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实施两年多来,广东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持续推进了海洋强省战略。海洋强国、强省理念成为大众共识,广东海洋大省的软实力也得以提升。
      接下来,为进一步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海洋强省建设,省自然资源厅将在三年专项总结的基础上,增加专项财政资金额度,扩大专项支持范围,除重点支持六大海洋产业外,专项还要支持海洋渔业、海洋物流业等传统海洋产业转型升级。与此同时更加注重创新能力建设,增强海洋产业内生动力。并且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建立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提升成果转化能力,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率。进而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扩大广东海洋经济开放水平。
【来源:广东自然资源】
 
返回上一页面 关闭此页面
 
广东海洋协会|网页底部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南华东路547号九楼东面(邮编:510220)   电话:020-89255210    传真:020-89255056   电子邮箱:gdoa@gdhyxh.org
版权所有©2012-2024 广东海洋协会 Guangdong Ocean Association | 粤ICP备13014070号 | 邮箱登录
本网站由<广州·净致设计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