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洋协会|网站顶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 返回首页 
     
广东海洋协会|网站导航
 
网站首页   |   协会介绍   |   工作动态   |   学术专栏   |   政策法规   |   海洋专题   |   海洋科普   |   会员专区   |   行业招聘    |   联系交流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 最新通知
全国海洋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 国家海洋局    更新: 2013-01-18    浏览: 3497 人次

 

      中国海洋报讯 1月10日上午,全国海洋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央领导对会议召开及海洋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徐绍史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宣读了中央领导的批示,并作工作报告。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连增、张宏声、王飞、王宏出席了会议。

      全国海洋工作会议主题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对我国海洋事业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学习领会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总结回顾2012年海洋工作,研究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总体思路,具体部署2013年全国海洋工作的重要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抓住机遇,真抓实干,推动海洋事业实现新突破,为建设海洋强国做出新贡献。

全国海洋工作会议现场                  记者 黄 冉 摄

      徐绍史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七大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海洋经济发展迅猛,海洋维权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海洋调查和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能力进一步提高,大洋和极地科考及载人深潜成效显著,海洋工作亮点纷呈,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徐绍史就未来海洋工作的发展谈了两点看法。第一,要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和中央领导提出的新要求,增强推进海洋事业、建设海洋强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要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海洋强国的内涵,坚持探索创新,力争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海洋强国之路。二要推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坚持陆海统筹,推进海洋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壮大海洋产业。三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推动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优化海洋产业结构。四要保护海洋生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进一步优化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海洋生态和环境。五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通过改革的红利,推动海洋事业和海洋经济的发展。

      第二,要乘势而上,努力建设海洋强国。海洋系统要认真总结工作,高起点地研究和谋划好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一是海洋维权斗争有力有效,要进一步增强海洋管控能力;二是海洋经济发展迅猛,要进一步强化陆海统筹,发展海洋产业;三是海洋生态保护卓有成效,要进一步加强监测管控,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四是作风建设成效明显,要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科学水平。

      徐绍史强调,当前海洋工作发展还要提高两个方面的认识:一是要充分认识海洋事业的特殊重要性,二是要充分认识到海洋形势的空前严峻和极端复杂性。

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徐绍史作重要讲话    记者 黄 冉 摄

      刘赐贵代表国家海洋局党组作了题为《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为建设海洋强国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3个部分:一是攻坚克难,2012年海洋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二是责任重大,建设海洋强国是党和人民赋予海洋工作者的崇高使命;三是乘势而上,争创2013年海洋工作新辉煌。

      刘赐贵在报告中全面总结回顾了2012年海洋工作。他指出,2012年海洋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海洋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维护海洋权益斗争取得重大胜利,海洋科考与资源调查向深度与广度拓展,保障沿海地区发展能力得到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海洋基础设施与装备能力得到提升,海洋外交和海洋宣传影响扩大。

      刘赐贵在报告中阐释了建设海洋强国的内涵和目标,把必须坚持放眼全球的发展视野、必须坚持陆海统筹的发展格局、必须坚持科技引领的发展方式、必须坚持人海和谐的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综合协调的发展机制作为建设海洋强国应予遵循的基本要求,以不断深化认知海洋的程度,持续提升利用海洋的水平,全面优化生态海洋的格局,显著增强管控海洋的能力,努力营造和谐海洋的局面作为建设海洋强国的主要任务。

      对于如何开展2013年的工作,刘赐贵在报告中部署了10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不断强化海洋综合管理。二是加快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三是大力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四是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五是深入开展大洋极地科考。六是继续拓展海洋国际合作。七是着力增强全民海洋意识。八是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九是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十是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记者 黄 冉 摄

      陈连增在总结讲话中就传达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提出3点要求:一是要结合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抓好学习领会;二是要结合本次全国海洋工作会议精神,抓好汇报协调;三是要结合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抓好组织落实。

      会议还下发了《贯彻从严治党方针 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建设海洋强国为目标,以加强反腐倡廉为己任,以狠抓工作落实为重点,教育为先,制度为重,惩防并举,标本兼治,进一步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随后,会议分为北、东、南3个海区及纪委监察组和涉海高校5个小组进行分组讨论。分组现场讨论十分热烈,参会代表发言积极踊跃,提出了许多促进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好建议和意见。

      来自国家部委及军方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沿海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海洋厅(局)长、纪检组长(书记)和办公室主任,国家海洋局机关及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共建涉海高校校长等约300人应邀出席了会议。国家海洋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了会议。

 

 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会议内容         记者 姚宝龙 摄

全国海洋工作会议现场           记者 黄 冉 摄

 
返回上一页面 关闭此页面
 
广东海洋协会|网页底部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南华东路547号九楼东面(邮编:510220)   电话:020-89255210    传真:020-89255056   电子邮箱:gdoa@gdhyxh.org
版权所有©2012-2024 广东海洋协会 Guangdong Ocean Association | 粤ICP备13014070号 | 邮箱登录
本网站由<广州·净致设计工作室>制作维护